close

   □ 王傳濤
   “加油!努力!為了人民幣!”、“夢想將來有很多錢” ,“過西服期不候的溫柔,我不要”、 “十字路口,我們分著走,你走我的淚,我走你的恨”……11月22日,湖北省實驗小學校長張基廣翻閱學生畢業留言冊後,直言“目瞪口獃”,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價值判斷讓他擔憂。
   看到“為了人民幣”的小學生夢想,許多家長和讀者捶胸頓足,言之必稱“現在的小學生又垮掉了”,“當下的社會夢想,又墮落了”。類似的批評聲,80後、90後非常耳熟。然而,在筆者看來,持此種觀點的家長與看客不過是在苛求一種“虛偽的教育”,至少我們從餐飲設備這樣的一些話中聽出了一些真實。而讓學生們學著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不撒謊,勇於表達內心的想法,不正是當下教育的一個原始目的嗎?
   畢業留言冊,不是高考作文,也不是官員的講話。就算是高考作文,我們也不需要那麼多的假大空夢想。一者,人與人的夢想,永遠沒有可比性,更不存在哪個夢想高貴,哪個夢想低賤之說;二者,說出“為了錢而努力”的學生畢竟不是多室內裝潢數,而且,為了錢而努力奮鬥,不等於為了錢不擇手段;三者,對於那些藉此機會說“沒有什麼夢想”的孩子而言,我們更應該寬容,任何人或教育機構,都不能強加給別人夢想。
   虛偽的宣教無處不在。莫言曾在一篇文章中說到,“我讀過我女兒的從小學到高中的應試作文,幾乎看不出什麼變化。倒是她遵照她的中學老師的囑咐寫的那些對她的考試毫無用褐藻醣膠處的隨筆和日記,才多少顯示出了一些文學的才華與作為一個青春少女的真實感情。可見孩子們也知道,教育要求學生必須說假話,抒假情,否則你就別想上大學。”如今,拿著拜金主義來給當下這些小學生的夢想亂扣帽子,同樣是一種失當。除非,你就是想從他們心中說出高尚到虛假的夢想。  (原標題:別對孩子畢業留言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86wqmo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